Friday 17 March 2017

出殡当天

出殡了那天早上,仪式前,乐队奏了一首“世上只有妈妈好”及 “阿麽”。我还记得,所有孩子们,孙子们都刚好围在棺木旁,大家都哭的不能自己。那时候,我开始觉得阿麽也应该不舍得出去,而我们就得真真的面对婆婆必须出去了。

依照习俗,近亲必须在家里里面爬着送婆婆到门口。那一刻,心是撕裂的,因为很清楚,不管怎样,婆婆真的走了。我们不能再留着他了。

我们用了抬棺木的方式走了一段路。那一段路,我心里一直说:“阿麽,不用怕,很多人陪着你走。”这么多年来,他的胆子都不大,甚至都没有一个人出去过。这一次,他必须一个要去远门,他一定会怕。妈妈的脚一向不好,一段路后,我发现他好像不对劲,结果劝他做车,结果他坚持走完。才说完,就跌倒了。大姨马上跑过来,我们两扶着她继续往前走,只要旁人一劝他,她就一直哭着说:“就最后一条路,让我走,一起走。” 然后,我看见大姐,因为他的女儿只是两岁,都得抱着。也是一样,外人要载他,她也是坚持的说:“我想陪阿麽走。”

大家就这样陪阿麽走完一段不短的路。我只能希望,他有到达他应该要去的路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想念你的冬季 2017

又到了冬至,圣诞节。这些节庆一定会让我想起你。今年,不知道怎么了,脑海里一直出现: 冬至那天就去看你。 昨天晚上的聚会一直到凌晨3点,中午起来的时候,有点累,但是那强烈的想法让我从槟城塞着车到Kulim 见你。 一到,看见你的家人坐在那里。桌上摆了一桌你爱吃的食物。你妈妈说:...